攝護腺肥大 老男人的通病
常常有中、老年男士因尿液排不出來,而在半夜到醫院掛急診,經導尿後,總算暫時能「方便」了。很多5、60歲以上男士的尿尿不順問題,大多數與前列腺有關。 前列腺又稱攝護腺,位於男性的直腸前方膀胱下端,中間有尿道經過,後側有輸精管進入,在前列腺內與尿道連接,主要功能是產生分泌物,供給精子營養,提高精子的活動力。 所謂的前列腺肥大即是指,前列腺體產生良性的增生變化,大多數男性到50歲左右,前列腺組織常會有開始增生的現象,壓迫到膀胱、尿道,而造成排尿方面的障礙。 發生原因大概與體內男性荷爾蒙、女性荷爾蒙有關,男性除了分泌男性荷爾蒙之外,也會分泌少量女性荷爾蒙,老年男性體內的某種女性荷爾蒙會上升,而喚醒前列腺組織的生長因子, 造成增生。 ◎前列腺肥大的症狀:

 

●膀胱刺激期(膀胱為了讓尿液能通過被擠縮的尿道,必須更用力的工作,膀胱壁會增厚而敏感,易受刺激造成收縮),這個時期就應開始治療了。

 

●尿尿的次數增加(特別是夜間3次以上,影響睡眠)。

 

 ●急尿(有尿液感,就必須馬上如廁)。

 

●輕度的排尿困難。

 

●縱使到了廁所,也不能馬上尿出來。

 

●尿尿的時間拉長。

 

 ●殘尿發生期。 ●不用力就尿不出來。 ●有殘尿感。

 

●慢性阻塞期。 ●殘尿量增加。 ●膀胱的收縮力降低。 ●溢流性尿失禁。

 

 ◎在家裡的自我診斷:可以在家裡自己做尿流率檢測,準備一個有刻度的量杯及有秒針的表,尿尿在量杯裡,從開始尿到尿尿結束,測量看看花了幾秒鐘,把排尿量(c.c數)除以所花的時間(秒),等於平均尿流率。例如排尿量為200c.c,花了40秒尿完,則把200÷40=5(c.c)。可多測幾次取其平均值,平均尿流率若大於5c.c則可安心,若不到5c.c則要注意了。

 

◎到醫院做精密檢查:

 

●尿液檢查。●尿流測定。●血液檢查(特別是針對血清前列腺特異抗原PSA)。 ●超音波檢查。 ●直腸觸診。 ●X光。 ●膀胱尿道鏡檢查。 ●排尿時,尿流膀胱內壓檢查。

 

◎藥物治療: ●甲型組斷季類藥物:可以舒緩前列腺及尿道周圍組織的平滑肌張力,降低膀胱出口的阻力。此類藥的可能副作用為姿態性低血壓、頭暈、口乾等,故可在睡前,由低劑量開始服用。 ●5a還原酶抑制劑:可抑制男性荷爾蒙,使前列腺體積縮小,對堅持不接受手術治療的病患而言,是一不錯的選擇;但可能副作用是,有少數病患會有性慾減退的情況發生,當然停藥後,性功能還是可以恢復。

 

◎手術及其他療法: ●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。 ●放置支架和氣球擴張。 ●溫熱療法:微波熱治療、聚焦式超音波熱治療、無線電波熱治療等。 ●雷射療法。攝護腺肥大 老男人的通病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建榮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